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最新心臟病檢查 竟然同牙膏成份有關?


氟化鈉是牙膏的主要成份之一,但除了防止蛀牙外,這種化學物質在未來可能還有新的功用。




  雖說預防勝於治療,能防患於未然毫無疑問是件好事,只是現實往往難以如此理想,因此除了盡早診斷出疾病外,及早醫治同樣重要。要普及一項健康檢查方法,成本和技術均是重要的考慮。最近就有科學家研究出一種新的心臟病檢查方法,據稱比原有技術更便宜易用,有望推廣心臟檢查。

  大家對心臟病必不陌生,但事實上心臟病並非單一疾病,而是各種與心臟有關的疾病總稱,包括冠心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等。心臟病的成因有許多,新方法針對的是可導致冠心病和中風的的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狀況。當血液中的脂肪、膽固醇長年累月地積聚在動脈血管壁,血管就會收窄,同時積聚的鈣質會令血管開始硬化,失去原有彈性,演變為動脈粥樣硬化。窄小的血管會阻礙血液運輸氧份到身體重要器官,繼而影響其運作,有機會危及性命。

  新的技術建基於氟化鈉(Sodium Fluoride)這種常見於牙膏的化學成份。由於氟化鈉會與鈣質結合,也就是血管裡出現的阻塞和硬化的位置,只要將帶有微量放射性的氟化鈉注射進人體,透過造影技術就能得知血管裡出現阻塞的位置以及嚴重程度。研究人員指這是目前唯一一種可以診斷出早期血管鈣化和動脈粥樣硬化的非侵入性技術,對人體影響輕微。

現時常用的心臟病診斷方法
1. 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phy)
來源: 維基百科

心電圖可以記錄心臟內的電壓變化,測量心率(每分鐘心跳次數)和心律(心臟跳動的節奏),能用以診斷心肌受損的位置和程度。

2. 心臟超聲波 (Echocardiography)
來源: European Heart Journal

以超聲波技術顯示出心臟影像,能偵測到心臟的泵血活動是否正常,亦可以直接觀察到不能正常運作的心肌。

3. 磁力共振掃描 (MRI)/ 電腦掃描 (CT scan)
來源: 維基百科/ Medical News Today

兩者均屬於非侵入性技術,用以顯示心臟影像。磁力共振是利用人造磁場和電磁波與人體細胞的相互作用,透過運算方法繪出人體內部結構。而電腦掃描是用X光以立體方式逐層掃描,再重組為影像。

4. 心導管及冠狀動脈造影檢查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and Coronary Angiography)
來源: Revista Portuguesa de Cardiologia

兩種技術都是利用顯影劑配合X光檢查。導管會在X光引導下由病人的大腿內側、手部或頸側進入人體的動脈或靜脈,從而觀察冠狀動脈的收窄程度。

5. 血液檢查
透過驗血能得知人體的血脂、膽固醇水平,若數值過高即代表患上心臟病的風險增加。另外,當心臟受損時,心臟肌肉裡的心肌酶便會進入血液,測度血液中的心肌酶水平就能估計出心臟的受損程度。


文: Wai
圖: yoderm.com


參考資料

[1] Daily Mail. Cheap and easy 'toothpaste' test that spots risk of stroke and heart attack by spotting danger areas in the arteries. Daily Mail. 13 July 2015. Available from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158692/Cheap-easy-toothpaste-test-spots-risk-stroke-heart-attack-spotting-danger-areas-arteries.html

[2]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What Is Atherosclerosis?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4 August 2014. Available from http://www.nhlbi.nih.gov/health/health-topics/topics/atherosclerosis/

[3] Web MD. Heart Disease Health Center: Heart Attacks and Heart Disease. Web MD. Available from http://www.webmd.com/heart-disease/guide/heart-disease-heart-attacks?page=2

[4] 醫院管理局智友站。冠心病。醫院管理局。擷取自http://www21.ha.org.hk/smartpatient/tc/chronicdiseases_zone/details.html?id=96#1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