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你到底瞓得夠唔夠?


每天要睡多久才足夠?怎樣判斷自己有沒有充足睡眠?這篇文章為你解答疑惑!


  假如你每天睡覺八小時,那就相當於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夢中度過。但不是每人每晚都能睡得安穩,睡在再舒適的床鋪上,都可能有失眠的一晚。若不幸遇上輾轉反側、徹夜難眠的夜晚,翌朝便可能要帶著熊貓眼去上班上學了。曾經就有研究發現香港超過九成上班族有睡眠不足的情況,六成受訪者在七日內試過半夜睡醒,[1] 你又是否其中之一?

到底要睡多久才合適?
  有人說每天至少要睡夠六至八個鐘頭才算充足,但其實並不一定。根據美國睡眠協會的建議,普通成年人每日睡6-10個小時都可能是合適的。[2] 之所以說是「可能」,是因為睡眠習慣和模式需視乎個人的習慣和年齡,目前仍沒有科學研究能準確地指出人所需要的睡眠時數。年齡越大,所需要的時數就越短。例如該協會推薦嬰兒每日睡上14-17小時,而到了老年只睡7-8小時已很足夠。(不同年齡層的推薦睡眠時數請見圖)

來源: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話雖如此,睡眠時數也不能完全代表睡眠質素,只要自己覺得適合就沒有甚麼大問題。有些人的睡眠習慣就很奇特,據說達文西每日睡六次,每次只睡15分鐘,這種睡法被稱為多階段睡眠法(polyphasic sleep),究竟這樣是不是就比普通人的睡眠方式好呢?

  在1988年便有研究找來了99個帆船運動員,研究人員發現在長達上周的長途賽事中,每次只作小睡 (約20分鐘至2小時)的運動員比起其他人的表現更佳,而且需要的總睡眠時數也更短。[3] 但這發現目前只限於這類需要長時間耗用大量體力的運動上,至於是不是適用於所有人,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香港人的睡眠
  相比起台灣和中國,香港人的睡眠質素原來是最差的。據統計香港人每天平均只睡6小時39分鐘,在50個地區中排第17位,比起位列第二第七的中國和台灣遜色不少。[4] 有趣的是,香港人在三地中也是睡得最晚、起得最遲的,平均要到約莫凌晨一點才上床睡覺,八時才起床。

  然而以睡眠總時數計算,台灣人比香港人每天少睡18分鐘,睡眠質素卻比香港人好,再次證明睡得多不一定睡得好,還有其他因素影響著睡眠質素。

七條問題測試自己是否有足夠睡眠
  以下是七條由美國康乃爾大學心理學教授Dr. James Maas設計的問題,[5] 不妨試做一下,如果你符合下面其中一種情況,就可能代表你睡眠不足了。

1.你經常需要在周末的早上多睡數小時。
2.你經常要用鬧鐘、或者由其他人喚醒你才能在原本的時間起床。
3.你有時在駕車的時候會很渴睡。
4.你經常在看電視的時候無意間睡著。
5.你早上通常要掙扎一段時間才肯起床。
6.你經常會在沈悶的會議或講座中無意間睡著。
7.在吃飽午飯或晚飯稍作休息的時候,你經常會不經意地睡著了。


文: Wai
圖: SlideShare.net user: pjj_kemenkes


參考資料

[1]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2003)。香港在職人士的睡眠質量調查。擷取自網頁 http://hkupop.hku.hk/chinese/archive/report/qsleep03/

[2]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How much sleep do we really need?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Available from http://sleepfoundation.org/how-sleep-works/how-much-sleep-do-we-really-need

[3] Human Neurosciences Research Unit , University of Ottawa. Polyphasic sleep strategies improve prolonged sustained performance: A field study on 99 sailors. Work & Stress: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ork, Health & Organisations. July 1988;3(1):41-55. Available from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2678378908256879#.VbHpZbOqpBf

[4] Woollaston V. Sleeping habits of the world revealed: The US wakes up grumpy, China has the best quality shut-eye and South Africa gets up the earliest. The Daily Mail. 17 April 2015. Available from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3042230/Sleeping-habits-world-revealed-wakes-grumpy-China-best-quality-shut-eye-South-Africa-wakes-earliest.html

[5] Maas JB, Wherry ML, Axelrod DJ, Hogan BR, Bloomin J. Power Sleep : The Revolutionary Program That Prepares Your Mind for Peak Performance.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Paperbacks; 1998.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