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死後急急長!屍體頭髮指甲生長!」



農曆七月仲未過!各式各樣的鬼故事相信大家聽唔少,其中一個係人死後頭髮指甲會繼續生長,原來呢個是真的!


殭屍電影有云,屍體的頭髮指甲繼續生長的話即是屍變;亦有人信誓旦旦,人死後三日頭髮和指甲會繼續變長。其實背後亦有科學跟據:皮膚科專家指,人死後身體變乾,會導至頭髮和指甲附近的皮膚收縮,造成頭髮和指甲變長的錯覺。[1]但要做到令頭髮和指甲真正「生長」的荷爾蒙反應,就只有在人生前可以進行了。[2][3]

文: Crystal


參考資料
[1] Maple WB, M. Dead men do tell tales. New York: Doubleday, 1994. 

[2] Christoph T, Muller-Rover S, Audring H, Tobin DJ, Hermes B, Cotsarelis G, et al. The human hair follicle immune system: cellular composition and immune privilege. Br J Dermatol 2000;142:862-73. 

[3] Paus R, Cotsarelis G. The biology of hair follicles. N Engl J Med 1999;341:491-7.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