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操勞過度? 研究發現一夫多妻制或對丈夫心臟有害


男人左擁右抱很值得羨慕嗎?早前有研究便發現這種婚姻制度可能對心臟有害,證明現實不一定如想像中美好。



  金庸筆下的韋小寶生性風流,一娶便娶了七個貌美如花的老婆回家,男性讀者讀到時心中不免生羨。但故事情節若發生在現實,主角卻很可能落得早死的下場,皆因研究發現有多個妻子的男士患心臟病的機會比起常人可高出四倍。[1]

  研究人員在中東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招募了687名男士為研究對象,當中2/3為一夫一妻,其餘有二至四位妻子不等,整體平均年齡為59歲。藉著對比及分析他們患上心臟病的比例,研究發現男士的妻子數目與患病的風險有明顯關連,數目越多越容易有心臟病,實際風險竟高出2.6至4.6倍。其病情也比起只有一位妻子的男士嚴重,受到阻塞的血管數量亦更多。

  過往研究都發現比起單身,已婚人士的健康更佳,壽命更長,但為何娶完又娶的男人反而變成高危?研究人員指出了幾種可能,男人面對各房妻子兒女,要付出較多時間和精神,而且要做到平等不偏私絕不容易,心理負擔自然大。另外,一夫多妻家庭相較之下會有更大的經濟開支,若男人為家庭經濟支柱則會令心理負擔更重。在這兩種情況下,壓力似乎都是引致心臟病的元兇,有機會進一步印證此關係。

  然而研究現階段還不能證實是一夫多妻導致男性出現心臟問題,可能還有其他潛藏因素影響,包括基因、膳食、因缺乏空閒時間而少做運動等。也許花心的男人都容易得心臟病......也許是因為肥膩的團年飯每年要吃好幾次......總之,要享盡齊人之褔,還是要付出點代價的。

註:目前容許一夫多妻的主要是中東、北非、東南亞的伊斯蘭教國家,根據伊斯蘭律法,男人最多可以有四位妻子,但男方必須平等對待每位妻子,及其所出的子女,傳統上各人並不同居。


文: Wai
圖: pixshark.com


參考資料:

[1]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Polygamy increases risk of heart disease by more than 4-fold.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Press Releases. 29 April 2015. Available from http://www.escardio.org/The-ESC/Press-Office/Press-releases/Last-5-years/Polygamy-increases-risk-of-heart-disease-by-more-than-4-fold

[2] Donnelly L. Polygamy 'is bad for the heart'. The Telegraph. 29 April 2015. Available from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health/news/11570638/Polygamy-increases-the-risk-of-heart-disease-study-finds.html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