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如何科學地測試自己有冇口臭?


你有被口氣問題困擾嗎?還是你以為自己沒有口氣?口臭不僅是異味這麼簡單,還可能是口腔問題的先兆!



  面試、約會、見客,日常生活中總有些場合是不容許出現口氣的。口臭不僅會令人尷尬,亦有損自己形象。別人只顧著閉氣屏息,又怎會有心情聽你說的話呢?以為掩手呼氣便能知道自己有沒有口臭?這樣想的話你就大錯特錯了。

口臭的成因
  之所以會出現口臭,主要原因還是口腔裡滋生的細菌釋出惡臭。細菌會消化殘留在口腔裡的食物殘渣,繼而製造含有硫的氣體。蛀牙、牙周病都會增加細菌滋生的機會。此外,某些和口腔無關的疾病也會令你呼出的空氣帶有惡臭,例如糖尿病、肝病、呼吸道感染和慢性支氣管炎。

如何科學地測試口臭?
  還在用掩手呼氣的方法作自我測試嗎?很不幸地,這個方法可謂完全無效,你只是在聞自己掌心的味道而已。
   
  想知道自己真正的口氣,方法其實有很多。你可以直接舔一下自己的手背,等口水乾了後再聞一下。這樣做能分離出口水的味道,若你有口臭的話,口水也會同樣帶有難聞的氣味。如果不嫌奇怪,用完牙線後聞一下也能做到這種效果。想測得再準確一點?你可以用一支塑膠匙羹輕輕刮點舌頭後端的舌苔來聞。

  講了這麼多自我測試的方法,但說到底有誰比起你身邊的人更清楚你的口臭問題呢?找個不會對你客氣的好朋友問一問才是最好的辦法。事實上不少研究都推薦這種方法作為初步測試。

怎樣減少口臭?
  我們每人或多或少都有口氣,有口臭不一定就代表有問題。剛起床後的口氣就肯定不會清新,因為細菌有整個晚上的時間滋生,會出現臭味也屬於正常。但若口臭問題持續,或是嚴重得影響正常社交,那就需要找牙醫看看問題出現在哪裡了,這可能是口腔疾病的警號!

  想減少口臭的話,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1. 保持口腔衞生。每天早晚刷牙,可以的話在飯後也刷一刷,別讓細菌有機會在口腔內滋生。刷牙的同時亦要注意清潔舌頭。使用牙線可以處理到牙刷清潔不到的牙縫位置。

2. 多喝水。喝水可以令你的口腔保持濕潤,增加口水分泌,有助抑制細菌增長。

3. 戒除吸煙習慣。煙草的氣味難聞,吸煙後所呼出的空氣也會帶有這種味道。除此之外吸煙還會導致其他口腔問題。

4. 嚼無糖香口膠,但別亂吃薄荷糖。香口膠可以增加你的口水分泌,也許亦能清除一點口腔裡的細菌。很多人覺得自己有口氣問題時都會吃點薄荷糖,雖然能夠暫時掩蓋口氣,但並非長遠之計,若吃的並非無糖薄荷糖,糖份反而會助長細菌增長。

5. 定期看牙醫。牙醫除了幫你徹底清潔口腔之外,還能及早檢查出你的口腔問題,從根本解決口臭。



文: Wai
圖: popsugar.com


參考資料:

[1] WebMD. Dental Health and Bad Breath. Web MD. Available from http://www.webmd.com/oral-health/guide/bad-breath

[2] Babcock P. Change Your Breath From Bad to Good. WebMD. 21 February 2012. Available from http://www.webmd.com/oral-health/guide/change-your-breath-from-bad-to-good

[3] Davies M. Do YOU have bad breath? From licking the back of a spoon to ditching high-protein diets, experts reveal how to deal with it...and why mints just make the problem WORSE. The Daily Mail. 24 July 2015. Available from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173114/Do-bad-breath-licking-spoon-ditching-high-protein-diet-experts-reveal-tell-mints-just-make-problem-WORSE.html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