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剃過後的頭髮會長得更快更烏黑更濃密!」是否真的?


間中總是有朋友把頭髮剪得短短的,說希望頭髮生得更好。你會告訴他/她這個絕望真相嗎...?

可惜研究結果全數否定這個說法。早於1928年,一個臨床實驗已經證實剃頭無助你得到美麗秀髮,[1] 近年的實驗亦同意這個說法。[2] 加上剃頭根本不會影響到真正在編織髮絲的髮根部份,剃頭令頭髮長得更好一說根本無從稽考。頭髮會看起來比較好,一是因為新生的頭髮未經太陽照射而比較烏黑,二則是因為髮尾未開始開叉而已...?但這並不代表新生的頭髮本身比較健康。


文:Crystal
圖:50/50 電影劇照


參考資料:

[1] Trotter M. Hair growth and shaving. Anatomical Record 1928;37:373-9.

[2] Saitoh M, Uzuka M, Sakamoto M. Human hair cycle. J Invest Dermatol 1970;54:65- 81.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