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有機食材:To Eat or Not to Eat?


有機食材風氣漸旺,但有機食材真的較健康?有機種植的蔬果又會有更多營養嗎?



  近年,有機食材風氣漸旺,各種有機產品紛紛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再各大貨架之上。有機食材之所以與眾不同,除了其標榜純天然、不添加化學農藥、含豐富營養外,亦因其與一般予取予奪的理念不同,注重資源永續利用、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在這個以污染為主調的社會中,有機食材猶如一股清泉,大眾於是紛紛轉投。而在芸芸眾多產品之中,有機食材除了價格貴兩三倍之外,好像與其他食材分別似乎不大明顯。究竟有機食材是否真的如傳聞般那麼健康?就算是,又是否值數倍於正常的價格?

有機食材
  有機食材的定義眾說紛紜,各有解說,但有機食材之所以稱為有機,是因為其中無機化學品的添加得以嚴格限制。總括而言,有機食材並不包含人造添加劑、較少加工程序、沒有基因改造等等。[1] 而正正因為限制了人工對食物的作用,令人為的環境改造成為不可能,所以有機食材對環境的依賴亦水漲船高。由是觀之,因其對環境有較高要求,從而令產量比普通食品少,使價格一直高居不下。[2]

購買有機食材的緣由
  有機食材之所以大行其道,是因為人們逐漸注意到飲食習慣對健康的影響,亦明白環境與人體息息相關的關係。研究顯示,對個人健康的注重是購買有機食材的強烈誘因。[3] 人們普遍認為有機、天然的食材對維持身體健康有較正面的作用。[4] 加上過往發生過瘋牛症、沙門氏箘、手足口病等等食物安全問題,以及憂慮近年基因改造食品對健康所引起熱議,令以健康天然為招徠的有機食材逐漸佔領超市的貨架以及人們的心扉。

更有營養?
  有機食物的普及度大增,究竟其是否比正常食物更有營養、更健康便成為一個更為重要的課題。一項研究發現有機食材含較少農藥以及較多抗氧化物和礦物質,但暫時沒有足夠證據證明與提升健康有直接關係。[5] 而史丹福大學就曾經做過一項研究,整合近50年間的論文,發現雖然有機食材和普通食材的農藥殘餘和營養含量沒有顯著差異,但進食有機食材卻能減少因暴露於農藥殘餘及抗藥性細菌所造成的風險。[6] 由此可見,有機食材為更有益的結論仍有待更多科學研究核實其相關性,但單以風險作為比較對象,有機食材顯然對健康更具正面作用。

有機食材的成敗因素
  只要講起有機食品,味道和價格肯定在討論名單之上。不少人認為有機食材可以和難吃畫上等號。食品的購買與味道和外觀是掛勾的,不少人認為如果有機食物的味道和外觀作出少許改善,就能引起較大的購買意慾。[7] 雖然心理成分居多,但已足以影響其觀感。其實,有機食物就是要人在健康與享受之間作出取捨,口感豐富的食物經過較多後期製作,自然比味道較單一的食品更具滿足感。研究亦發現較多後期製作的食品會觸發特殊腦部反應,令人展現「食上癮」的後果。 [8] 如果你認為健康比較重要,而你又能負擔有機食材的價格差距,那何樂而不為?

  當然,好吃與否是非常主觀的概念,不過金錢卻不是。不少人即使比較偏好有機食物,但都因價格問題而卻步。價格居高不下一直成為有機食品的障礙。有機食品原本的初衷,是為了提供一個更健康的食物選擇,卻有意無意的演變成一種貴價商品,不但未能搶佔加工食物的市場份額,還變相令加工食物相比下更具市場優勢,結果與初衷相違背,彷彿令健康變為一種昂貴的奢侈品,不得不說是一大諷刺。

如何取捨?
  有機食品與普通食品基於各種因素各有優劣,而有機食品又未有足夠證據顯示比普通食品更健康,那有機食品是否已無存在意義?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有機食材受到農藥化肥抗生素污染的機會畢竟較低,所以如果負擔得起,不妨在餐飲中加入有機食品,更要注重均衡飲食,才是對自己身體負責的聰明消費者。


文:Brian
資料搜集: Sirius

圖:Healthydietadvisor.com


參考書目:
[1]     Allen, Gary J. & Albala, Ken, ed. (2007). The Business of Food: Encyclopedia of the Food and Drink Industries. ABC-CLIO. p. 288. ISBN 978-0-313-33725-3

[2]     Seufert V, Ramankutty N, Foley JA (2012) Comparing the yields of organic and conventional agriculture. Nature 485:229-232. Retrieved from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85/n7397/full/nature11069.html

[3]     Padel, Susanne, and Carolyn Foster. "Exploring the gap between attitudes and behaviour: Understanding why consumers buy or do not buy organic food." British food journal 107.8 (2005): 606-625.

[4]     Baker, Susan, et al. "Mapping the values driving organic food choice: Germany vs the UK." 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 38.8 (2004): 995-1012.

[5]     Crinnion, Walter J. "Organic foods contain higher levels of certain nutrients, lower levels of pesticides, and may provide health benefits for the consumer." Alternative medicine review: a journal of clinical therapeutic 15.1 (2010): 4-12.

[6]    Smith-Spangler C, Brandeau ML, Hunter GE, Bavinger JC, Pearson M, Eschbach PJ, Sundaram V, Liu H, Schirmer P, Stave C, Olkin I, Bravata DM. (2012) Are Organic Foods Safer or Healthier Than Conventional Alternativ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nuals of International Medicine 157:348-366. Retrieved from http://annals.org/article.aspx?articleid=1355685

[7]     Zanoli, Raffaele, and Simona Naspetti. "Consumer motivations in the purchase of organic food: a means-end approach." British food journal 104.8 (2002): 643-653.

[8]   Schulte, E. M., Avena, N. M., & Gearhardt, A. N. (2015). Which Foods May Be Addictive? The Roles of Processing, Fat Content, and Glycemic Load. PloS one, 10(2), e0117959.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