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諗清楚 朱古力係咪真係有益健康?


有聽說過吃朱古力有益健康嗎?但一直以來朱古力都是高脂多糖的零食代表之一,怎麼會變成有益食品了? 難道不應是對健康有害嗎? 本文為你解構當中緣故!



  就和紅酒一樣,朱古力對健康的好處在近年漸漸受到注意。有研究發現吃朱古力能預防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癡肥等健康問題, [1] [2] 即使對超重的人而言,每日食70克朱古力仍然有益心臟健康。 [3] 這些研究對愛吃朱古力的人肯定是天大的好消息,日後想吃似乎也就更理直氣壯了。但一直以來朱古力都是高脂多糖的零食代表之一,怎麼會變成有益食品了? 難道不應是對健康有害嗎?

朱古力的前世今生
  朱古力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公元前1900年,當時生活在中南美洲的人便已經懂得將朱古力的原材料––可可豆用火烘焙、搗碎,再加入熱水和雲呢拿、辣椒等香料調製成飲品。由於飲用朱古力會令人心情愉快,他們相信朱古力有某種靈性上的功用,亦因此朱古力在瑪雅、阿茲特克文明中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瑪雅人甚至會崇拜「可可神」,並將朱古力用作神聖的宗教儀式上。所以說朱古力是落入凡間的天神食物,還是有點根據的。

  講到朱古力,很多人都會馬上聯想起那一整排甜甜的味道,但其實要到1847年才出現第一條固體朱古力塊,在這之前人們都只能喝朱古力。英國的J.S Fry & Sons是第一家生產朱古力塊的公司,他們最先從可可豆中提煉出可可脂(Cocoa Butter),再混合可可粉和糖,經過倒模而成為今天我們熟悉的面貌。後來隨著技術的改進,朱古力的配方變得五花八門,朱古力也朝著人們喜歡的口感、味道發展,與此同時也帶來了不好的的後果……

朱古力的健康之謎
  前文說過,可可豆是朱古力的主要成份,而這正是答案所在。

  可可豆中有多達三百種對人體有益的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例如花青素(Anthocyanidin)、兒茶素(Catechin,是茶多酚的一種),這些物質都有著抗氧化的特性,能中和人體內的自由基(Free Radical),而自由基一般被認為能破壞細胞組織、導致衰老、心血管病和某些癌症, [4] 有機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看到這裡,餘下的也都不難明白了。朱古力中的可可豆才是可能對身體有益的成份,可可豆濃度越高,潛在的益處就越大。這些研究所使用的朱古力大多是高濃度的黑朱古力,有些甚至會在朱古力中加入額外的黃酮類化合物以便對比。但黑朱古力的味道並非人人都能接受,根據測試者的回應,被「加料」的朱古力比起一般黑朱古力味道更加苦澀,減低了他們吃朱古力的動機,甚至不想吃完指定的份量。 [3]

  顯而易見,假如所有朱古力生產商都只賣黑朱古力,還有意欲吃朱古力的人肯定不如現在多。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朱古力的配方在改良的過程中加入了大量砂糖、全脂奶、可可脂和各種添加劑。以牛奶朱古力為例,每100克含有高達56克糖份,脂肪也有30.5克。 [5] 高脂高糖的飲食有機會帶來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癡肥等健康問題。而且當這些成份被加入朱古力時,可可豆的比例就會相應降低,如此一來非但沒有保護效果,反而適得其反。

  想健康又想吃朱古力? 吃得苦的話,嚐嚐黑朱古力吧。


文: Wai
圖: Dreamatico.com


參考資料
[1] Kwok CS, Boekholdt SM, Lentjes MAH, Loke YK, Luben RN, Yeong JK, et al. Habitual chocolat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mong healthy men and women. Heart. 2015. June 2015. doi:10.1136/heartjnl-2014-307050. Available from http://heart.bmj.com/content/early/2015/05/20/heartjnl-2014-307050

[2] Dorenkott MR, Griffin LE, Goodrich KM, Thompson-Witrick KA, Fundaro G, Ye L, et al. Oligomeric Cocoa Procyanidins Possess Enhanced Bioactivity Compared to Monomeric and Polymeric Cocoa Procyanidins for Preventing the Development of Obesity, Insulin Resistance, and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during High-Fat Feeding.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February 2014;62(10):2216-2227. Available from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f500333y

[3] Esser D, Mars M, Oosterink E, Stalmach A, Müller M, Afman LA. Dark chocolate consumption improves leukocyte adhesion factors and vascular function in overweight men. The FASEB Journal. November 2013;10:1464-1473. Available from http://www.fasebj.org/content/28/3/1464.abstract?sid=78900c5b-2742-4984-916e-d924e4ed2908#aff-2

[4] Lobo V, Patil A, Phatak A, Chandra N. Free radicals, antioxidants and functional foods: Impact on human health. Pharmacognosy Reviews. July 2010;4(8):118-126. Available from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249911/

[5] Metz E. Does Cadbury chocolate taste different in different countries? BBC News. 18 March 2015. Available from http://www.bbc.com/news/magazine-31924912

[6] Whiteman H. Chocolate: is it really good for our health? Medical News Today. 18 June 2015. Available from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95615.php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