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暗燈下看書?壞眼啊?」


相信你總會試過在聲稱自己已經睡了的房間裡偷偷地開著電筒閱讀,有被媽媽話過會睇壞眼未?你又有曾擔心過古時鑿壁偷光的苦讀書生的眼睛健康嗎?


這個媽媽們的擔心可能是源自眼睛對光的殘影,加上暗淡燈光會令眨眼次數減少、眼睛變乾、對焦困難、不由自主地瞇眼等,但這些都只是暫時性的影響,[1][2]研究傾向顯示在暗光下閱讀不會帶來長遠的影響。即使是薛格連氏症候群的患者(一種腺體疾病),暗燈帶來的不良影響亦會隨停止閱讀而消失。[3]

參考資料:
[1] Sheedy JE, Gowrisankaran S, Hayes JR. Blink rate decreases with eyelid squint. Optom Vis Sci 2005;82:905-11. 

[2] Rubin ML, Winograd LA. Taking care of your eyes: a collection of patient education handouts used by America’s leading eye doctors. Gainesville, FL: Triad Publishing, 2003. 

[3] Goto E, Yagi Y, Matsumoto Y, Tsubota K. Impaired functional visual acuity of dry eye patients. Am J Ophthalmol 2002;133:181-6.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