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一張試紙 三種傳染病通通現形!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科學家正在研發更簡易的疾病檢驗方法,能夠同時檢測伊波拉、黃熱病、登革熱,有助控制疫情!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在上週一個學術會議中展示了一種新測試技術 [1],可以同時檢測伊波拉、黃熱病、登革熱這三種由病毒引致的傳染病。進行測試成本只需5美金 (約港幣40元),為落後及偏遠地區提供便宜快捷的檢驗方法。首先簡單介紹一下三種傳染病。

   相信大家對西非在2014年爆發伊波拉疫情仍記憶猶新。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2] 伊波拉病毒是一種透過體液人傳人的疾病,平均死亡率高達50%。目前尚未有伊波拉病毒的抗病毒治療,患者只能接受支援性護理(Supportive Care)舒緩症狀。可幸的是,伊波拉病毒疫苗已進入臨床階段,其有效率(efficacy)達100%,相信研究完成後可以大大舒緩伊波拉疫情。[3]

登革熱是由蚊子傳播的疾病,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4] 上年廣東省就曾爆發登革熱疫情,出現超過40000宗登革熱個案,[5] 而香港本年至今亦有一宗本地登革熱個案。

   黃熱病同樣是一種由蚊子傳播的疾病。黃熱病中的「黃」和「熱」是指部份患者會出現黃疸和發燒的症狀。黃熱病主要在非洲與南美洲出現,疫苗能有效預防。[6]

   新測試技術中的試紙附有三種病毒的抗體染色銀微粒,當試紙遇上帶病毒測試者的血液,試紙會變成相應的顏色,效果就如中學時做實驗試酸鹼度,或是驗孕棒變色一樣!整個測試只需時幾分鐘,相比起需要數小時的實驗室檢驗技術,新技術明顯較為方便快捷,亦能節省人手。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可是,新技術的敏感度(sensitivity)不足,意指即使受感染者進行測試,結果仍會有一定機會呈陰性,會有「漏網之魚」的情況出現。因此,醫護人員仍需按照感染者之臨床症狀確認測試結果。此外, 新測試方法尚處於實驗室測試階段,麻省理工學院正向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申請在伊波拉疫區進行臨床試驗,預計一年內能廣泛使用。

   落後地區往往缺乏醫療資源及人手篩驗大量懷疑傳染病個案,相信更多病人會受惠於新測試方法,並能及早對症下藥,對控制疫情有所幫助。

文: Sirius

參考資料
[1] Jose Gomez-Marquez, Helena de Puig, and Chun-Wan Yen.​ Fast paper test detects three diseases at once.SciDev.Net. 24 August 2015. Available from http://www.scidev.net/global/disease/news/fast-paper-test-detects-diseases-ebola-dengue.html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Ebola Virus Disease Fact Sheets. 1 August 201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vailable from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103/en/

[3] James Gallagher. Ebola vaccine is 'potential game-changer'. 31 July 2015. BBC News. Available from http://www.bbc.com/news/health-33733711

[4]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engue and Severe Dengue Fact Sheets. 1 May 201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vailable from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103/en/

[5] 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廣東省登革熱疫情通報. 15 December 2014. 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Available from http://www.gdwst.gov.cn/a/yiqingxx/2014121512665.html

[6]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Yellow Fever Fact Sheets. 1 March 201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vailable from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100/en/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