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玩這個線上遊戲就可以減肥?


你的減肥大計每次總是敗給高熱量的零食?其實你可以訓練自己的大腦對抗誘惑!



  你的減肥大計每次總是敗給高熱量的零食?有埋怨過自己為何如此經不起誘惑嗎?Well, 意志力薄弱的人有福了,因為現在你只要玩一個簡單的線上遊戲就能減少這種情況發生。

  遊戲的玩法非常簡單,進入遊戲後畫面的左邊或右邊會出現一幅圖案,你要做的只是分辨它是位於左或右(左的話按"C"鍵,右按"M"鍵)。唯一不同的是,若畫面裡的框框變粗,你就要忍下按鍵的衝動,等下一個圖案出現。


出現在右邊的橙,看到時果斷按"M"鍵吧


帶有粗框的朱古力,就算出現在左邊也不要按"C"鍵


  製作這款遊戲的研究人員指出,在他們為期6個月的初步實驗中,41個參加者平均每日少吃了220卡路里的食物,每月減掉約2.8公斤體重,成效相當顯著。要注意的是,這裡的參加者大多數都有過重問題,而且每星期至少吃三次高熱量的零食,如朱古力、薯片、曲奇餅,因此效果不一定能完美複製到所有人身上。

  「但亦有可能是因為有興趣參加研究的人本來就有減肥的意願,不是嗎?」

  沒錯,在做研究時,我們將這些因素叫作「偏差」(Bias)。再仔細一點,在這個情況下的確有可能出現「選擇偏差」(Selection Bias),本來就想減肥的參加者無論玩不玩遊戲都可能會少吃點零食,因此不能妄下結論,隨便將所有減肥結果歸功於遊戲。好在研究者也想到了這點,他們以相同方式另外招收了一批參加者作對照組(Control Group),但遊戲裡全是與食物無關的圖案,透過比對兩組的結果得出遊戲的真正效用。

  其實這遊戲不僅玩法簡單,當中原理也不難明白。玩了一會後就會知道圖案與邊框的配搭原來有跡可尋,高熱量的食物通常是配著粗框一起出現。這樣能訓練你的大腦將零食與控制衝動的感覺連繫在一起,在現實生活中見到實物也會有更佳自制力。為了得到最好效果,研究人員指最好是在飯前感到有點饑餓的時候玩,同時也要有點毅力,至少連續4天進行遊戲。

  覺得有用的話,不妨分享給其他苦苦掙扎的同路人吧。

  遊戲網址: http://foodtraining.exeter.ac.uk/


文: Wai
圖: droid-life.com


資料來源:
英國每日電訊報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3151275/Can-train-brain-lose-weight-Play-online-game-claims-help-shed-0-7kg-ONE-WEEK.html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