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中風可幫助戒煙?


  大家都可能知道吸煙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原來有時中風反而能幫助煙民戒煙,但出奇地不是因為體會到吸煙的禍害而戒煙,而是與中風的位置有關!

  研究發現吸煙後在大腦島葉(insular cortex) 部位中風的煙民在三個月內成功戒煙的比例高達七成。與其他成癮症一樣,戒煙初期並不易熬過,戒煙者往往會出現戒斷症狀(withdrawal symptoms)。由於吸煙者大腦對尼古丁産生依賴,突然失去了這種會刺激多巴胺分泌的來源後,有可能出現頭痛、惡心、焦慮、失眠等症狀,而重新吸煙便能解決這些問題,因此戒煙對人的意志實是一大考驗。

  大腦島葉中風的病人的戒煙效率如此之高,可能揭示了大腦的成癮機制。他們在戒煙期間出現的戒斷症狀不但比起其他中風的人更加輕微,初步數據顯示戒煙的成功比例比起用戒煙貼、戒煙香口膠、藥物治療至少高出四成。研究人員認為島葉可能就是控制腦內回饋機制的重要部位,但實際機制和能否應用到其他癮症上則仍是未知之數。


: Wai

資源來源
Medical News Today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99177.php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