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不可放任胡亂刷! 6個常見錯誤刷牙習慣


牙齒健康關乎我們的終生幸褔,以為每天早晚刷牙就足夠了嗎?真相沒那麼簡單。



  你以為自己每天早晚刷牙就完成了對牙齒的護理了嗎?但是做得到不等於做得好,有些錯誤的刷牙方法甚至會反過來損害牙齒!為了你的牙齒健康,是時候注意一下你並不為意的小習慣了。

1. 過早漱口
很多人都以為刷牙後應馬上漱口,但專家卻有不同的意見,他們認為可以先等一下。因為牙膏裡含有可以防止預防蛀牙的氟化物,但若刷牙後立即漱口便會沖走這種化合物。最理想的是刷牙後先把多餘的牙膏吐出,等約半小時再漱口,增加它與牙齒表面珐瑯質接觸的時間。

2. 飯後馬上刷牙
在早上你是先刷牙再吃早餐,還是先吃飯再刷牙?如果是後者便要特別注意了。食物和飲品的酸性會軟化珐瑯質,所以如果你喝光橙汁後便立刻刷牙,就有可能直接損害這層最堅硬的外殼。因此在一日三餐後最好還是等上一陣子,讓口水慢慢中和口腔的酸性再刷牙。

3. 刷得太用力
以為越用力刷牙便能刷得越乾淨?小心把牙齒刷得一乾二淨!因為刷牙太過用力會磨損牙齒了;另外亦要注意刷毛的硬度,太硬同樣會損害珐瑯質和牙齦。事實上,刷牙的力度與牙齒的潔淨程度並無關連,用力刷牙所去除的牙菌膜與正常的力度的效果並無顯著分別。[1]

4. 只刷前排牙齒
想有自信、迷人的笑容,一排閃閃發亮的牙齒總不少得。但很多人也因此忽略了其他清潔位置,只刷前排和外側。正確的刷牙步驟應包括所有牙齒的外側、內側和咀嚼面。畢竟細菌不只是生長在別人看見的地方。

5. 一邊洗澡一邊刷
你也許對自己的多工處理能力很有自信,一邊刷牙一邊洗澡似乎是天衣無縫的配搭。但同時做兩件事表示你做每件事的專注力都會被分薄了,刷牙最好還是專心地站在鏡子前,確保每一個部位都有妥善地刷到。

6. 刷牙時間太短
早上的時間總是不夠用,睡前的睡意來得太匆匆......但這些都不是能隨便刷幾下敷衍了事的藉口。每次刷牙至少要刷兩分鐘才能達至理想的清潔效果,為了你的牙齒能夠終生使用,每次刷上兩分鐘不算過份吧!


文: 威
圖: evolvedental.com


資料來源:
英國每日電訊報
http://www.dailymail.co.uk/femail/article-3172792/Teeth-brushing-mistakes-makes.html

參考資料
[1] Weijden GVD, Timmerman MF, Reijers E, Snoek CM & Velden UVD. Toothbrushing force in relation to plaque removal. 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1996; 23(8): 724-729. Available from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2716332


相關文章:
如何科學地測試自己有冇口臭?
http://healthedi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30.html
健聞觀止

健聞觀止希望透過提供準確而嚴謹的健康資訊,提升香港市民對公共衞生之意識。